【臺東市】馬蘭部落

  • 出版日期:2018-11-01
  • 出版社:kisa
  • 作者:馬蘭
  • 語言:中文

在西元1875年,馬蘭社(今稱馬蘭部落)建立,眾人推舉谷拉斯·馬亨亨(阿美語:Kolas Mahengheng)擔任「卡基達安」(阿美語的「頭目」);他率領族人開闢水圳、灌溉農田,並積極與其他部族建立友好關係,確立了該社的發展基礎與勢力範圍,也逐漸演變成現今的模樣。

線上閱讀

一位和藹可親的阿美族族語老師,對馬蘭部落有很深的情感,即使部落文化逐漸消逝,她依然保持著熱情,去記錄和了解部落的點點滴滴,也認真投入教學,讓部落孩子們不忘自己的母語,讓它能傳承下去。郭老師說,大概1875年,馬亨亨成為部落領袖,也是馬蘭部落最為興盛的時期,後來因為歷史動盪,以及經濟發展等因素,導致在地人口外移。現在,已經看不到馬蘭文化的聚落,但馬蘭精神一直長存於部落人們心中。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