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耆老口述曾說,昔日布農族人住於中央山脈,鮮少下山狩獵,山下有顆大自然界的橘子樹,是族人合孫(Hosung)、桃巴思(Taubas)、提洋(Tiiang)、比力斯(Pilis)、大力馬(Talima)、哈比亞日(Hubiyaz)、比馬(Bima)等,狩獵或迷路時會於此集合的「地標」,且那裡有條小路可回家,自此部落名稱就叫它為Izukan,產柑橘之地。後來,日據時代,將部落南側高峰稱為倫天山,連帶影響部落改名為崙天。

崙天部落是布農族人巒社群與邵社群的聚居地,每年五月布農族射耳祭活動期間,在地族人吟唱著「祈禱小米豐收歌」,也就是揚名國際的八部合音,獵人狩獵回來高唱的報戰功,還有祭槍等祭儀音樂,美妙歌聲在部落中迴蕩著。崙天部落有條昔日為獵人狩獵的小徑,現今修建為登山步道,沿途林相完整,景緻優美,是遊客、登山客們很喜歡的爬山路線。還有間袖珍小學-古風國小,環境優美、擁有豐富布農文化的特色學校,校門口旁矗立一座塑像「祈禱小米豐收歌」,可讓人感受到學校推動布農傳統文化的用心。

最新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