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卓溪鄉布農族的古楓部落,布農族人稱薰蚊草為「可諾候剛」,而部落周遭很多薰蚊草,故命名由延伸而來。後簡稱為「可諾風」,光復後以近音改稱現在的古楓(Hunungaz) 。

    不過多年前,族人原是居住在「瓦拉米步道」附近,直到1915年5月17日發生了「大分事件」,除了攻擊隊伍大分部落遭臺灣總督府持續制止與鎮壓外,其餘居住在大分的布農族住民也被迫陸續往山下遷移,以利日本人管理,而古楓部落的族人們就是那時遷移至此,從1946年成立古風村至今。
    古楓部落保留許多布農族的文化軌跡,部落中道路旁的矮牆是用石板,以傳統工法堆砌而成,也將布農族刻畫曆融合於其中,不僅美化了部落環境也呈現出布農文化特色。
    部落僅存的傳統石板屋,是昔日族人遷居於古楓部落時,從祖居地將一塊塊石板搬移下來,並重新堆疊為原樣,它見證了部落的歷史,也傳承了布農族傳統家屋的文化。提起這唯一的一座傳統石板屋,部落人們說,當初遷徙時,祖先是以人力將石板從祖居地運送,再以人工堆疊重建,這象徵著部落精神的傳統家屋,對族人們有無可取代的意義,他們也將部落耆老的口述歷史,教導給孩子們,讓他們也學著保存自身珍貴的文化。

最新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