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濱鄉】港口部落
2019/11/11

【豐濱鄉 簡介】

豐濱鄉南臨臺東縣長濱鄉、西則是鳳林鎮、玉里鎮、瑞穗鄉和光復鄉、北與壽豐鄉毗鄰,地理環境則是西倚海岸山脈、東臨太平洋,形成依山傍海的絕美地區,因此,鄉內許多優美的山水風景,是旅客到花東,必遊玩的景點。
豐濱鄉,有五個村落,磯崎、新社、豐濱、港口、靜浦,居民以阿美族為主,還有部分噶瑪蘭族(新社部落),以及撒奇萊雅族(磯崎部落),不同的文化相互交流、融合,也為當地帶來了不一樣的風貌,讓豐濱成為獨特的鄉鎮。
早期豐濱鄉稱為貓公,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臺灣光復,政府認為貓公兩字不雅,加上豐濱位置東臨太平洋,魚獲豐富;當地的自然景觀又很獨特,故而將名稱改為豐濱。豐濱鄉的旅遊很多元,原住民每年必歡慶的豐年祭、難得一見的鐘乳石月洞、漫步石梯坪、秀姑巒溪泛舟,都非常值得喜歡旅遊的民眾,前來體驗、認識東海岸的美。

《交通指南》
交通運輸以公路為主。

一、自行開車
1.臺11線花東沿岸公路縱貫。
2.瑞港公路,可連接花東縱谷的瑞穗鄉。

二、大眾運輸
花蓮客運:海岸公路(海線-經臺11線、東海岸、海洋公園)

【認識港口部落】
相傳最早遷來的阿美族是Ci'poran氏族,由綠島渡海到臺東登陸,最後抵達大港口與港口的河海交會處,建立了芝舞蘭社。清朝時,清軍為了開通後山道路而與阿美族起衝突,導致族人四散,一年之後,因清軍變本加厲的迫害,族人轉遷到了赤公山西南側的「Makotaay」溪附近建立新社,並命名「Makotaay」(水流混濁之地)。1924-1925年間,部落人口增加,部分人口外移到馬久答的下方,稱「Lano」(蘭諾),即今日大港口部落。
港口部落,位於花蓮秀姑巒溪河口北岸,隸屬於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村,除了港口部落外,尚有大港口、石梯坪、石梯灣及石門等四個部落,以阿美族人口居多,其他為外省籍、閩南及山地原住民。
遭清兵屠殺後,遺族遷徙定居在山海與溪流交匯處的平原位置,發展出豐富的阿美族生活文化智慧,世代傳承且嚴謹遵循年齡階級制度、年祭、海祭等傳統祭儀與生活規範,是保留文化祭典相當完整的部落之一。
港口部落,堅持維護傳統文化,創造大型藝術,其生活與大海、土地、藝術密不可分,在部落裡遇見藝術家是輕鬆平常的事情,使用漂流木、竹子或石頭等素材,不論哪種元素都與部落緊密相連。每年都有藝術季或是藝術家駐村活動,除多了機會與外接交流互動,也更懂得珍惜自己部落的文化與在地生活。

《交通指南》
交通運輸以公路為主。
一、自行開車
1.南下:花蓮市區出發至花蓮大橋左行,進入臺11線後,往南,前行約於65K處進入港口部落。
2.北上:由臺東出發:過北回歸線界標,經長虹橋即是港口部落。

二、大眾運輸
搭乘公車:
1.花蓮客運:搭乘海線至東海岸臺11線上之港口部落各站點。
2.鼎東客運:搭乘海線至東海岸臺11線上之港口部落各站點。


路線一:港口文化之旅

【項鍊海岸工作室】
項鍊是港口部落當地的地名,是部落的傳統領域之一,相傳過去與清兵發生衝突,一名出征的阿美族勇士,在此遺落項鍊卻找無他人,為了紀念他,取名為之。項鍊海岸工作室的起源,爾嬈‧德菲兒說,這是由曾祖父開始,早期長輩們在部落做木工,生產木製桌椅,主因是當地天候及地理環境因素,農耕每年僅有一次收成,其餘時間耆老們則發揮與生俱來的藝術細胞,投入創作。因此,這工作室除了是家族藝術的傳承基地外,也是離鄉背井的子女們,返鄉尋求精神慰藉之地。

項鍊海岸工作室,是返鄉後的爾嬈‧德菲兒,看見家鄉海岸地景之美,想要在此延續家族記憶,和維持自己創作動力而開始經營。兩位弟弟,撒部‧噶照、伊祐‧噶照則是退役後,選擇留在家鄉打拼,跟著父親做木工和鐵工,技法磨練成熟後,開始將傳統文化知識的探索與理解,藉由海邊漂流木,自然素材竹子、藤和石頭等,融入自己情感與美感,讓作品充滿部落元素與精神。撒部‧噶照,性情內向、崇尚自然、偏愛海洋,對「家」意識較為強烈,如項鍊海岸工作室的「月牙鞦韆」作品。伊祐‧噶照,個性外向,以土地、環境和海洋元素為主,如與東管處合作的「在海邊看書,好嗎?」作品。

《月牙鞦韆》
月牙象徵月亮的陰晴圓缺,呼應祖先順應自然、依時節捕魚的智慧。傳說,一對兄妹於海上失去方向,看著月亮方向來辨別家的方位,間接地呼應海洋資源的匱乏,也是代表著阿美族與海洋的關係,需重新再建立。作品的主題是以月亮鞦韆造型,兩旁的漂流木代表著破碎的浪花。

《在海邊看書,好嗎?》
在海邊,找個舒適的椅子休息倚靠著,無憂無慮地看本書,忘卻時間和煩憂。
人生是一本書,需要細細品味閱讀,無論開心或憂愁,都應該要慢慢地去感受,旅行是體驗人生最好的過程,勇敢的跨出改變的一步,尋找自己的旅程才要開始,如嫩芽般的全新生命也將展開。

項鍊海岸工作室,建築是循著最傳統的技法,順著大自然的地理環境來修建,以減少破壞為主,當中都有其巧思,能抵擋風雨,還有冬暖夏涼的優勢,他們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觀念,以較低成本的當地材料,與石頭、大樹融合,創作獨特的工作室。通往二樓觀海平臺的階梯,常被誤為是石頭建置,但它僅是用鋼、水泥製作的一個簍空建築,因長期受自然生態和環境的影響下,早已融入整體環境中,像座石頭階梯,一點都不違和。而一旁的咖啡屋,正是讓能舞能畫的姊姊,持續藝術創作的空間,此創作不單僅用在藝術繪圖,還包含部落美食的烹飪和飲品的特調,及工作室室內裝潢、空間配置和擺設等等,都是由她一手包辦。其餐點的特色是原住民海洋風味餐,有月桃葉乾燻飛魚、手握飯糰、煙燻山豬肉,堅持選用當地食材,才能烘培出當地風味料理。這些理念和經營之道,也讓項鍊海岸工作室走出不同的觀光模式。

近來,工作室還推出音樂饗宴,非常受歡迎,舉辦的緣由,最主要是為了配合港口部落的豐年祭,避免遊客打擾部落準備祭典事宜,及擔心遊客於祭祀休息時刻,無處可待,故興起籌備音樂會的念頭,沒想到,活動一辦,回饋與評價都相當高,每年的音樂會也成了部落的盛事之一。工作室推廣音樂盛宴之餘,也透過活動宣傳正確觀念,關於部落祭典應給予的尊重與禮貌,讓遊客真正認識部落文化,也能盡興地聽場靜化靈魂的海洋音樂。

項鍊海岸工作室資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港53-1號
聯絡電話:0916-547580
臉書專頁:「項鍊海岸工作室Necklace Studio」

【迪古斯工作室】
迪古斯工作室的起源,是個浪漫的故事,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的青年,林榮華大哥,與來自臺北的芳療師Eva相遇,相知相戀,最後組成家庭,為了兼顧家人與事業,林大哥一手建立的藝術創作室。
工作室第一類型作品,是精油的聞香項鍊,結合先生對漂流木獨特的創作靈感,與太太的芳療專業,搭配出每一款都是獨一無二的漂流木精油項鍊。每塊木頭溫潤的留香特質,隨著身心靈情境不同,滴入相映的精油佩戴,充分地將簡約、生硬的木頭作品,添加幾分柔和、溫暖的生命力,讓心情、情緒隨著項鍊而有所調節、轉換。看似雷同的項鍊作品,卻蘊含不同的生命力於其中,帶給佩戴者不同的心情與感受。

大型創作品,如椅子、盤子是林大哥繼精油項鍊後,工作室第二類型作品,但無法容許作品無特色的林大哥,與太太Eva討論後,決定每年推出生肖木雕作品,今年是豬年,各式各樣的豬造型木雕,因應而出,如有集體拜年豬、懷孕豬及豬存錢筒等。這些創作靈感來自,石梯坪大自然能量,從海洋、天空、海浪不同變化皆是靈感能量之一,抑或是回到部落的月洞,感受族人經歷過的事蹟。創作材料則是取自老天爺提供的漂流木。
熱愛藝術創作的林大哥,在傳統技藝與現代藝術的碰撞下,如同他與太太一樣,這摩擦出來的火花是種考驗,也是一種創新,更能讓他樹立自我藝術風格。

迪古斯工作室資訊:
聯絡電話:0922-241151
臉書專頁:「邦查嘎拉婦-漂流木週邊創作x港口美式生活」


【路線二:港口工藝之旅】

【豐濱鄉港口村活動中心】
豐濱鄉港口村活動中心,是有茅草屋頂的傳統式活動中心,它展現了阿美族文化,其門口超大木門是漂流木製成,門上的裝置藝術作品,即能感受到部落藝術家的強大實力,質樸中帶著粗曠,卻又不失細膩的風格,相當引人注目。活動中心不僅是部落聚會所,也是部落長老們聯絡情感的場所,而八個柱樑的八角亭,是多位部落藝術家所打造,呈現了八大階級的圖面、動作。寬長的座椅,主要是讓來此休憩的族人們,可以舒適的坐,或是躺著享受微風,而天花板的造型吊飾,如同掛式吊扇,為休息的人們,帶來午後涼爽的愜意。

港口部落非常傳統,年齡階級非常完整,部落邀請六位青年共同創作,打造八大青年階級的板雕畫,它刻劃著阿美族八大階級名稱,與其職責工作的意象圖,圖騰與名稱說明了部落對文化的重視,也提醒著部落年輕人,把握每階級應學習的技能與知識,才能順利邁進另一階級的里程碑。分別是第一階級Miafatay公差組,第二階級 Midatongay木頭組,第三階級 Palalanay開路組,第四階級 Miawaway吠叫組,第五階級 Ciromiaday白天組,第六階級 Malakacaway遙望組,第七階級 Ifircay分配組,第八階級 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這呈現著部落重要的年齡階級文化,讓每位藝術家都認真投入此創作,期許它將能被保存傳承下去。

【港口海祭場】
順著港口活動中心旁的道路,一路奔向海邊,即能看見海祭場,海祭是阿美族部落祭儀中,僅次於豐年祭的年度重要祭儀。海祭場由八根刻劃圖騰的石柱圍繞成圓形,這些石柱皆以部落圖騰為主,一旦儀式進行,部落男性門就會齊聚一堂,各司其職,完成祭儀,過程中,則是禁止女性進入參與。
港口部落固定每年的五月五號舉辦海祭,向掌管海洋的神明及祖靈獻祭,感謝神靈庇佑,藉此祈求漁獲捕撈豐收,與保佑族人出入平安。

港口部落海祭的前兩天,青年之父將率領青年八大階級,到海邊捕魚,做海祭前的準備工作,以游泳拍打水面的方式讓魚驚嚇,設法使魚進入網中,抓到的漁獲都帶回到祭場。就緒後,由長老擔任主祭,祈求海神賜給族人平安、捕撈豐收,緊接著,每個年齡階級依序一一前往海祭場,做祭拜祈禱儀式,最後再用吟唱傳統歌謠方式,來感動、感謝海神的保佑和守護。海祭場主祭結束後,分別前往石梯坪(石梯港)及秀姑巒溪出海口兩處祭拜。
午餐用後,青年之父將帶領各年齡階級進行餘興活動,即完成當年度的海祭,雖然海祭祭儀很短,卻是族人們心中,極為重要的心靈寄託。

【月洞】
月洞,位在豐濱鄉,臺11線石梯坪66K處。原住民昔稱月亮之井,是個天然鐘乳石洞穴,也是個封閉岩洞,是港口部落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土,洞內有蝙蝠、伏流、石筍、鐘乳石,其水位高低是隨著月亮盈虧、潮汐起落而變化。
據說部落長輩說法,月洞深湖裡,有條大白鰻魚,曾有老人家潛水至兩公尺深的海底,驚見牠的存在,多虧有了牠,減少水源地的淤泥,讓月洞維持終年有水的狀態,也減少了洞穴的泥濘淤積。月洞提供遊客乘船體驗,專業的導覽人員會駕駛小舟,邊介紹洞內的景致與生態,裡面長年恆溫20度左右,冬暖夏涼,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遊玩。

《早期月洞,是阿美族人祈雨之地,母系社會的阿美族人,若遇久旱之際,女性會裸身進入月洞祈雨,男生禁止進入。此版本是,港口部落對於月洞傳說故事,最廣為流傳的內容,還有兄妹、治病及枴杖三種說法》

『營業資訊』
參觀費用:全票100元,半票50元,團體票80元(含月洞內搭船及解說服務)
售票時間:上午9時15分至下午4時40分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09:00~17:00
營業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53號(臺11線66K處)
聯絡方式:03-8781022

【石梯坪】
石梯坪,極大面積的海岸階地,長年受到海風與海浪的侵蝕,造就鮮明豐富的海蝕地形,層次分明,階梯般的海蝕平臺,四處可見隆起的珊瑚礁和海蝕溝、海蝕崖,還有堪稱臺灣第一的海蝕壺穴景觀,這多元的自然景觀,讓此區擁有世界級戶外地質教室的美稱。潮間帶與壺穴形成的潮池,海洋生態極為豐富,是認識各種海藻、貝類等海洋生物的好地方,也是浮潛、磯釣的絕佳場所。
石梯坪海階上的白色岩石,是凝灰岩和火山角礫岩組合而成的中酸性凝灰岩,凝灰岩是火山噴發後,大小不一的岩石,於空中落下沉積,顆粒較粗的形成火山碎屑岩,顆粒較細的火山灰沉積後而成凝灰岩,這也是石梯坪主要露出的岩石特徵之一。海蝕壺穴景觀,是海蝕平臺中酸性凝灰岩中大的火山礫石,經海浪沖刷,侵蝕剝落,而產生凹穴,是碎屑岩石和泥沙而形成的天然地質景色。

單面山,長時間受到海浪、海風的沖刷侵蝕之下,傾斜岩層兩邊侵蝕速度不同,而造成一邊陡峭垂直入海,一邊緩緩向內陸傾斜,站在石白色的山坡上,俯瞰壯觀海蝕溝、海蝕壺穴,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轉過身,在制高點直視懸崖,感受海浪的澎湃,這震撼人心的景致,令人難忘。

『營業資訊』

門票資訊:
大型車:假日200元,非假日170元
小型車:假日60元,非假日50元
機車:假日20元,非假日15元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營業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52號
聯絡方式:03- 8781452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5號-蘇澳交流道下-省道臺9線-省道臺11線。
大眾運輸: 花蓮火車站前搭海線的班車往成功、靜浦、台東的鼎東客運或是花蓮客運,於石梯坪站下車。

【伊娜飛魚餐廳】
伊娜飛魚,是林健正老闆,從軍退伍後,回到港口部落,承接母親經營多年的烤飛魚店,為了延續簡單的好味道,又要能在港口餐廳一級戰區立足,他先展開市場盤點和調查,找出市場區隔點,才成功從專賣烤魚的小攤販,轉型成在地特色美食餐廳,並以阿美族語中,有媽媽意思的「伊娜」做為店名。

伊娜飛魚,外觀造型和室內用餐的空間設計、擺設,都是聘請部落藝術家打造,從餐廳外觀雕塑,水泥牆的彩繪,到室內座椅規劃,觀海閣樓的鞦韆,宛如一間充滿海洋氣息的藝術品。而餐點部落,掌廚者是林大哥的妻子,林大哥負責煙燻飛魚、旗魚及外場,餐廳最經典的料理是煙燻飛魚,還有以前部落獵人攜帶上山的餐包,飛魚握飯,這些都是相當搶手的餐點。另還有飛魚卵香腸、涼拌飛魚卵也都是必點料理。湯品則是大力推薦野菜湯,利用煙燻的魚骨熬湯底,鮮甜濃郁。

伊娜飛魚,對於食材的選取,堅持不馬虎,根據客人回饋的意見,不斷調整料理的配方,林大哥說,不敢奢求滿足每位消費者的口味,但伊娜飛魚會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找到最好的滋味!看見饕客願意來到部落,再次光臨餐廳,品嚐風味料理後的滿足笑容,對林大哥來說,這就是最大的讚美。

伊娜飛魚餐聽資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臺11線64K)
電話:0927-850126 / 0927-850136
營業時間:10:30~18:30
聯絡資訊:臉書專頁「依娜的烤飛魚」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