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濱鄉】靜浦部落
2019/09/06

 【豐濱鄉 簡介】

豐濱鄉南臨臺東縣長濱鄉、西則是鳳林鎮、玉里鎮、瑞穗鄉和光復鄉、北與壽豐鄉毗鄰,地理環境則是西倚海岸山脈、東臨太平洋,形成依山傍海的絕美地區,因此,鄉內許多優美的山水風景,是旅客到花東,必遊玩的景點。
豐濱鄉,有五個村落,磯崎、新社、豐濱、港口、靜浦,居民以阿美族為主,還有部分噶瑪蘭族(新社部落),以及撒奇萊雅族(磯崎部落),不同的文化相互交流、融合,也為當地帶來了不一樣的風貌,讓豐濱成為獨特的鄉鎮。

早期豐濱鄉稱為貓公,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臺灣光復,政府認為貓公兩字不雅,加上豐濱位置東臨太平洋,魚獲豐富;當地的自然景觀又很獨特,故而將名稱改為豐濱。豐濱鄉的旅遊很多元,原住民每年必歡慶的豐年祭、難得一見的鐘乳石月洞、漫步石梯坪、秀姑巒溪泛舟,都非常值得喜歡旅遊的民眾,前來體驗、認識東海岸的美。
《交通指南》
交通運輸以公路為主。
一、自行開車
1.臺11線花東沿岸公路縱貫。
2.瑞港公路,可連接花東縱谷的瑞穗鄉。
二、大眾運輸
花蓮客運:海岸公路(海線-經臺11線、東海岸、海洋公園)

【認識靜浦部落】

豐濱鄉靜埔村有三個部落,分別是靜安、靜浦及三富橋。北鄰豐濱鄉港口村,東濱太平洋,南接臺東縣長濱鄉。而靜浦部落,阿美族語稱「Cawi'」(札位),意指山坳裡的平地。座落於秀姑巒溪出海口旁,具有豐富的出海口生態文化,促使部落以漁業為主要產業,凌晨出海捕撈的生活文化,傳統延續至今。
靜浦部落有個傳說,祖先來自太平洋上的一座島嶼,海上漂流期間,不斷地向祖靈與上天祈禱,在Cilangasan(奇萊雅山)的指引終於走向臺灣東海岸並順利靠岸,在山脈下播種小米,爾後停駐於此。因秀姑巒溪的流經與沖刷,在出海口處形成一片潮間帶,豐富生態資源成了部落天然食堂,也變成部落生態教室,逐漸推廣為食玩行程。
靜浦部落為何又自稱為太陽的部落呢? 根據靜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俊雄先生說法,當年回到部落執行田野調查、口述歷史探究時,得知「太陽石」的由來,是部落族人在清晨,於秀姑巒溪上捕魚時,太陽光芒灑落在河床的石灰岩上,反射閃耀的光芒,如太陽般耀眼,於是耆老們稱岩石為太陽石Pacidal。
這閃耀石灰岩的口述故事,於部落產生共鳴後,成了靜浦部落的別稱,更被社區發展協會結合太陽的橘、浪花的白和石灰岩的灰,繪製部落專屬的LOGO。
《交通指南》
交通運輸以公路為主。
一、自行開車
1.南下:沿臺9線行駛過花蓮大橋,接臺11線往東海岸方向至豐濱鄉,過長虹橋看見奚卜蘭遊客中心左轉進入部落直走至靜浦部落工坊、太陽廣場。
2.北上:或由臺東市區循臺11線北上經成功鎮、長濱鄉後,至進入長虹橋前右手邊即可見到奚卜蘭遊客中心右轉進入部落直走至靜浦部落工坊、太陽廣場。
二、大眾運輸
搭乘公車(花蓮客運):
1.北上:由臺東火車站前搭往成功、靜浦的鼎東客運海線班車,於靜浦(部落工坊)下車。
2.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臺東的花蓮客運海線班車,於靜浦(部落工坊)下車。


路線一:漫遊山川海流
【靜浦Cawi工坊】
靜浦Cawi工坊,由靜浦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為了讓遊客能更認識阿美族,協會與當地族人們合作,建立工坊,裡面則是展售,來自不同藝術工作者的手作品,透過不同的創作媒材,打造出屬於東海岸阿美族的藝術與文化,如:桂竹和黃藤製成的竹筏、木雕藝品、利用原石與金屬創造多種生活化器材,這也是絕佳的旅遊紀念品。工坊斜對面的茅草屋,是當地阿美族人所編織,臨海的位置,不只景觀絕佳,還是族人們休憩的好地點。
發展至今,靜浦Cawi工坊,多元發展成為部落生態旅遊的集合點,這樣一個明確的窗口,讓旅客能輕鬆預約行程,報名不同體驗活動,也能在這裡獲得部落最新資訊,靜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俊雄先生說:「希望藉由生態遊程、部落導覽經營,讓部落青年返鄉、文化永續經營。」

 

一、部落生態遊程項目:
1.划膠筏
2.追逐浪花蟹
3.撒八卦網
4.射箭
5.DIY編織手環
二、地址: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140號
三、大眾運輸 :
南下:花蓮火車站>花蓮客運【靜浦-花蓮】(約2小時)
網站查詢:花蓮客運 電話:03-8338146
北上:臺東火車站>鼎東客運【臺東-靜浦】(約3小時)
網站查詢:鼎東客運 電話:089-325106/089-333443/089-32791
四、旅客須知 :
1.隨身物品以輕便為主,避免攜帶貴重物品。
2.請穿著排汗快乾衣褲和運動鞋,擔心曬傷則以長袖、長褲為佳, 並勿穿著棉質或牛仔褲等易吸水質料服裝。
3.水上活動易濺濕衣物,可多帶換洗衣物以便現場更換。
4.請做好防曬措施,如攜帶毛巾、遮陽帽、防曬品等,並準備充足水分; 建議可自備簡單的午餐或零食以隨時補充熱量。
五、關於天氣:
1.一般下雨情況不影響活動進行,導覽有準備雨衣提供旅客使用。
2.若活動當天風浪狀況不佳,或遇豪大雨、打雷、風勢過大、颱風來襲等 不可抗力之因素,基於安全考量,教練將視情況決定活動是否取消。
3.活動取消會在出發前一天電話通知,若無接到通知則是照常舉行。

(資料截取自靜浦部落官網)

 

【部落生態體驗遊程-追逐浪花蟹】
翻山越嶺終於來到靜浦部落,沿路的交通工具方式從飛機、火車再到公車,抑或是選擇自行開車,當中的每個等待、每個轉乘只有一個目標,體驗部落生態遊程,認識、學習原住民們如何就地取材,取用自然食材,從文化延伸發展經濟經營模式,還可以同時兼顧保育生態。

海洋生態豐富的太平洋總被阿美族比喻為天然冰箱,而部落剛好位於秀姑巒溪的出海口,此區潮間帶的生態相對多樣,進而推出浪花蟹的生態體驗遊程。旅客們可以一身輕便裝扮,與腳穿涼鞋,隨著熱情活潑的生態導覽青年前往海邊,享受夏日好風光!

第一站活動項目是「捕抓浪花蟹」,導覽人員準備的陷阱道具有鋼釘、網子、橡皮筋和生魚數條,首先將被切塊的生魚置入網子內,鋼釘距離約15公分處,用橡皮筋在鋼釘上綑綁,再插入距離浪花處五至十公尺的岸邊,利用生魚的腥味吸引浪花蟹上鉤,等待約20分鐘,備妥網籃,趁浪花打上岸時,快速撥砂石進網籃裡,待浪花退去挑出石塊,尋找浪花蟹,身形小小的似海蟑螂和蝦頭的合體,動作很敏捷的牠,一不小心就會鑽進砂石堆中,回到大海懷抱。因應生態保育議題,即便浪花蟹可食用,靜浦部落的阿美族人們,只要捕獲浪花蟹,都會將牠們放生,回到大海。

一、詳細說明
費用:300/人(12歲以下8折)
時間:約莫40分鐘
對象:皆可參加。
二、體驗內容包含
1. 全套裝備:捕捉浪花蟹誘餌+籃子
2. 親身探索浪花蟹的蹤跡
3. 教練專業知識導覽
三、注意事項
因安全考量,請確保個人身體健康良好,若有任何身體狀況不適者勿報名參加。

 

【部落生態體驗遊程-划膠筏體驗】
第二站體驗是划膠筏。此體驗非常特別,可以在海、河、山、島之間寧靜而閒適地悠遊。 秀姑巒溪的既定印象就是刺激驚險的泛舟,而靜浦部落則是能體驗乘著膠筏緩緩的前行,靜靜地欣賞秀姑巒溪的壯麗美景。
「竹筏,是部落生活中很重要的工具」導覽人員訴說著,不論是捕抓、渡河需要使用它,直到現今凌晨出海捕魚,依然維持傳統的交通工具。但由於科技的進步,竹筏原料的難以取得,想延續傳統漁業生活文化的技藝,便將竹筏逐漸改由膠筏取代,傳承部落生活的樣貌及習慣。

導覽人員解說著部落生活與膠筏的密切度,並說明水上活動的安全措施後,就會帶著遊客,穿上救生衣,拉著膠筏,前往太平洋海岸線,準備啟航。掌握划槳的兩大祕訣,動手不動身,如剷東西的動作撥動水,且槳入水夠深,水面不會出現大量水花,才能找到施力點,膠筏也才能順利前行。體驗過程中,導覽人員會視情況,設立搶灘目標-奚卜蘭島沙洲,不但讓旅客的體驗更具挑戰性,也傳達划膠筏重視的團隊精神,從中也順道介紹「奚卜蘭島」,此火山集塊岩構成的島,阿美族語代表「在河口」之意,其矗立在河海的交界口,是被流水環繞的孤島,它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並且保持著最原始的狀態。
一趟約40分鐘左右的划膠筏體驗,遊客們能一邊悠哉划船,聆聽導覽人員的解說,愜意的認識阿美族的捕獵文化,也欣賞花東縱谷的自然美景。

一、詳細說明
費用:300/人(12歲以下8折)
時間:約莫40分鐘
對象:皆可參加。
二、體驗內容包含
1. 全套裝備:船+槳+救生衣+部落時尚拖鞋
2. 近距離欣賞秀故巒溪美景及在地傳統交通工具
3. 教練專業知識導覽
三、注意事項
因安全考量,請確保個人身體健康良好,若有任何身體狀況不適者勿報名參加。

 

【部落生態體驗遊程-撒八卦網】
海岸阿美族,擁有豐富的漁獵文化,尤其靜浦部落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洄游生物豐富,捕魚對他們來說極為重要,不僅是為了飲食生存,更是為了傳承,靜浦部落的青年們,成年禮那天起就得學會划船、灑網、抓魚等技能,才會被部落承認該青年已有獨當一面的能力,進入青年聚會所。部落族人通常在凌晨時,划著竹筏、帶著八卦網至出海口,觀察水流方向,決定漁網撒的地點,這些智慧都是耆老們累積而來。

第三站體驗項目就是撒八卦網。這是傳統式的捕魚方式,採單人操作,由繩子、袋狀網及鉛塊所構成,其漁網上窄下寬,以大間距的網洞,抓大魚放小魚的捕抓方式,來維持海洋生態的平衡。聽著導覽人員的解釋,先將首先先將八卦網的繩圈部分套在左手手腕,接著抓折繩子在左手上長度與兩肩同寬後,依此類推收到網子部分時再收直至收到單手可拿起的高度約離地20公分左右即可。而後將網子一側掛在左手手腕上,右手入網內用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分抓網子,接著將部分網子分給左手。在側一邊做預備動作,將手中網繩以及用身體力量將網子拋摔出去即可。

看似簡單的撒網動作,即便導覽人員多次個別指導,這實在是並非每個遊客都能順利完成動作,在教學過程中,導覽人員笑說:「以前耆老編漁網,為了消磨時間,就會邊講八卦,八卦網的名字就此而來。」雖然這是不可考的口述玩笑,但這也能看出靜浦部落對於自身文化的重視,以及傳承的用心。

一、詳細說明
費用:200/人(12歲以下8折)
時間:約莫40分鐘
對象:皆可參加。
二、體驗內容包含
1. 全套裝備:八卦網
2. 體驗在地漁人文化特色
3. 教練專業知識導覽
三、 注意事項 :
因安全考量,請確定個人身體健康良好,若有任何身體狀況不適者勿報名參加。

 

【部落生態體驗遊程-射箭體驗】
阿美族依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臨海,發展出漁獵文化,面山,則是有取材自然的狩獵文化,其中,射箭,是阿美族人男性最基本的生活技藝,更是成年禮的考驗之一,也是部落男子勇武、有能力照顧家庭的象徵。
弓箭對於阿美族來說,用於狩獵,亦用於戰爭,為遠攻武器。導覽人員說,弓箭對於部落、對於阿美族來說,是密不可分的生活工具,這以部落傳統製法而完成的弓箭,部落男性只要能熟用,就意味著他離成年的肯定,更近了一步。

這射箭體驗,具有一定危險性,導覽人員事先會作說明注意事項,再開始解說射箭的基本動作,首先,正確地握弓、拉弦練習,再將箭擺上弓,雙臂打直、拉弦,瞄準靶心,準備放箭,他們會先做示範。經驗豐富的導覽小幫手們,提醒著,弓弦拉緊不用擔心斷掉,雙臂平行打直,貼近身體下巴處,姿勢被調整正確之後,箭一放、直射而出,中靶的機率才能大大提升。熱情的導覽小助教貼身教學,許多遊客在體驗過程中,越來越上手,一場約莫40分鐘的體驗,除了感受狩獵快感外,還能獲得旁人熱情的掌聲和歡呼,這是一種成就感,也是難忘的美好回憶。

射箭體驗遊程雖然是為遊客安排規劃的,換個角度來說,主要是訓練靜浦部落的年輕人,自己學習傳統弓與箭的製作技能,還有認識弓、箭與部落男子的重要性及傳統社會裡代表的涵義。

一、詳細說明
費用:250/人(12歲以下8折)
時間:約莫40分鐘
對象:皆可參加。
二、體驗內容包含
1. 全套裝備:弓+箭
2. 體驗當獵人的快感
3. 教練專業知識導覽
三、 注意事項
因安全考量,請確定個人身體健康良好,若有任何身體狀況不適者勿報名參加。

 

【部落生態體驗遊程-DIY編織手環】
阿美族的手工藝技能主要是為了自給自足,與其它生產技術相結合,工藝種類豐富且精巧。在阿美族的社會裡,男子在結婚必須要會一些編籃、木工的手工藝。其中編織的材料是竹與藤,其工法技術主要運用於建築及生活用品上,成品會相當牢固且不易鬆開,是男子必須要學習的手工技能之一。阿美族編織技術能相當發達,部落老人會自己編織背筐魚簍、圓籃等生活工具,只是材料漸改以塑膠繩代替。

來靜浦部落,導覽人員會帶遊客,在茅草涼亭裡,人手一條藤親自體驗,依據個人手腕大小,繞出固定的圈,聽著導覽人員解說,從上繞、從左邊穿越......等等口令,看似簡單有規律的交錯編織,一旦錯過一個步驟,就會需要導覽人員個別指導,或是其他手巧的夥伴協助,過程中,不只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和回憶,也可以感受到阿美族傳承下來的生活智慧,及手編藝術之美。

一、詳細說明
費用:250/人(12歲以下8折)
時間:約莫40分鐘
對象:皆可參加。
二、體驗內容包含
全套裝備:打包帶一條


路線二:直擊阿美豐年祭
【靜浦部落豐年祭】
阿美族豐年祭是部落一年之中最神聖的祭典,包含了政治、軍事、經濟、教育、訓練等功能,故豐年祭到現在仍在阿美族人心目中,是一年中最神聖的祭典,也是族人命脈延續根源。
二十世紀初,阿美族將種植的作物,從小米改為水稻,對他們來說,這是兩種不同類型的農作物,小米有激烈的精靈,會對人們的行為,給予適當獎懲,但溫和的水稻,則是包容力極高,耕作期間,族人們還可以高聲歌唱,也因此,改種作物後,讓現今的豐年祭變得很熱鬧。阿美族的豐年祭活動中,歌謠與舞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項目,過程裡,透過團體一起同唱共舞,歡慶一年的豐收。

靜浦部落豐年祭,於每年七月第三週,舉辦為期五天的祭典儀式,地點在「太陽廣場」上,儀式日程依序為「迎靈」、「宴靈」和「送靈」。而部落依然保持著嚴謹的階級制度,各年齡階級男性會身穿不同階級服飾,依年齡大小次序排列,手牽手圍成一圈唱歌跳舞,代表著部落族人的秩序與團結,中央則會擺放數張椅子,供退休階級的長輩族人們坐下觀禮。

豐年祭中的「宴靈」,這是部落所有族人與祖靈一起同歡的時刻,此時的歌舞,相較於迎靈熱鬧、歡快許多,其用意主要是,感謝神靈及祖靈保佑今年的豐收,到夜晚,會有「情人之夜」,透過公開的儀式,讓未婚的男女可以互相傳達情意。最後的「送靈」,主要由女性繞圈歌舞,歡送神靈及祖靈,也是祈求來年豐收。

對阿美族來說,豐年祭共同意義,有表達緬懷祖先、團結部落、祈福豐收、解除厄運之用意,更有傳承文化使命,與維持年齡階級的重大意義,更是部落命脈的延續。

 

【太陽廣場】靜浦部落重要慶典的場所

傳說,以前太陽和月亮,輪流照耀大地,但太陽時常偷懶,於是,守護神就命月亮,接替太陽的工作,不服氣的太陽,第二天清早,爭著出現在天空,並且故意加強照射日光與熱度,讓地面生存的動植物紛紛熱死,這時,有位名為阿德格的神射手,帶著七彩釣竿,要去阻止太陽,他把釣竿放在兩座山的中間,等太陽從山間升起,被勾住,受傷的太陽變成月亮,此事使得阿美族男子在部落的地位,一落千丈,阿美族演變成母系社會。

  

靜浦部落的太陽廣場,其設計構想,即是由此古老傳說為主題,建造出阿德格手持的七彩釣竿,守護著大地。隨著日昇月落,釣竿的陰影軌跡,成了日晷,也成為當地阿美族,獨特的藝術文化。它是部落重要的聚會場域之一,像是豐年祭,或重大喜慶時刻,阿美族人就會在此聚集,透過歌謠、舞蹈、祭儀歡慶;也是青少年,學習部落規範和生活技能的場地。
 
【靜浦北回歸線界標】
花蓮豐濱鄉,秀姑巒溪的出海口,約位於北緯23.5度,正是太陽直射北半球的北回歸線範圍,面山臨海,海洋生態豐富,在此生活的靜浦部落,保留了阿美族傳統漁獵的生活方式,他們揮灑著熱情與熱血,傳承,延續太陽部落的故事。

北回歸線指的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垂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點,其該點的緯度線,就是北緯23.5°,也是北半球溫帶與熱帶的分界線。臺灣北回歸線標誌分別在,嘉義縣水上鄉、花蓮縣瑞穗鄉、花蓮縣豐濱鄉、澎湖縣馬公市虎井嶼。北回歸線位置並非固定不變,因此北回歸線界碑無天文意義,但其變化週期則有重要天文、地理和歷史人文意義。
豐濱鄉的北回歸線界標,位於花蓮臺11線70.5公里處,外觀似燈塔碑形,中間有狹長細縫,每逢夏至日正午,太陽光直射這座標塔的細縫,即可看到立竿不見影的現象。

一、詳細資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臺11線70.5公里處
電話:03-8671326
開放時間 全年開放
二、大眾運輸搭乘 :
開車由花蓮市南下經過臺11線長虹橋,即可看到。
或臺東縣北上走臺11號公路。

 

【新舊長虹橋】
舊長虹橋位於秀姑巒溪的河口處,是臺灣第一座,預力無橋墩懸臂式延伸混凝土橋,拱形橋身橫跨秀姑巒溪出海口處兩岸,在山海交際間形成一道美麗的虹影。


[舊長虹橋]


[新長虹橋]

自民國58年啟用至今,已不敷逐年增加的交通量使用,最後將它規畫成行人步道,供遊客歇息於橋上眺望秀姑巒溪出海口的美景,與新長虹橋的雄偉氣勢。再新建立一座外觀亮眼紅色的新長虹橋,其特別規劃快慢車道、腳踏車道,及人行專用道,還另設數個觀景臺,供遊客於橋上歇息,看看天空自由翱翔、飛舞覓食的鳥群,或是聽聽秀姑巒溪泛舟民眾的歡樂聲。若有空能停下腳步,新舊長虹橋都是拍照的好地標。

 

【奚卜蘭遊客中心(新太平洋1號店)】
奚卜蘭遊客中心屬於國家風景區的遊客休憩地,是進入靜浦部落第一棟造型建築物,不論是名稱或造型都與秀姑巒溪相關,該區域就是秀姑巒溪的泛舟終點,奚卜蘭就是阿美族語在河口之意,而其造型則是,根據溪河石灰岩在長年沖蝕,姿態各異、潔白如玉而被稱秀姑漱玉,以此概念為設計的意象來建造此多元諮詢與休憩空間,因亮眼外型的現在造型外觀,容易吸引旅客的目光,也能讓遊客於此留步歇息。

落成於2011年,以「共有」、「共享」、「共管」的方式與部落共同營運,期許為在地創造觀光人潮。在2015年時,「太平洋1號店」則於原本奚卜蘭遊客中心隆重開幕,邀請排灣族傑出青年設計師-謝聖華,取用部落元素為裝潢發想元素,以暖和的木造進行設計,包含原有遊客中心功能的桌椅、展示櫃、閱讀休息空間等,也加入書店與咖啡、餐飲複合式經營,也展售部落精緻的手工藝品,成為了部落工藝品及產物的展售空間。陸續推出市集、好書閱讀與部落體驗活動等,挖掘在地故事、產業及手作創意品,成為交流、分享基地,宣傳推廣東海岸的藝術或生活。
新太平洋1號店是複合式餐廳,簡單喝個咖啡、小點心,或是嚐嚐爽口的刺蔥乾拌麵。這碗看似淡而無味,入口卻讓人欲罷不能的麵,白麵條淋上油,撒上刺蔥粉,搭配微酸的紫色海藻,及脆口蔬菜薄片,三種不同的美食,富有層次感的滋味,在嘴裡融化,最後再品嚐帶有淡酒香的醃製番茄,清爽的風味,讓許多遊客來此都必點這道料理。餐後來顆月桃茶葉蛋,其蛋白顏色深淺交錯,味道和香氣充滿濃郁的月桃葉香,滑順的蛋黃、嫩口的蛋白,新太平洋1號店的餐點,道道都是經典跟驚奇。

一、 營業時間 :
每週一至週日 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
二、 連絡方式 :
地址 :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靜浦8-1號(臺11線68K處)
電話 : 03-8781218
臉書 :「新太平洋1號店」
官方網站 : https://newpacific1.weebly.com/
三、交通方式 :
(一)自行開車
南下:位於臺11線上,緊臨東海岸。沿臺9線行駛過花蓮大橋,接臺11線往東海岸方向至豐濱鄉,過長虹橋即可看見遊客中心。
北上:或由臺東市區循臺11線北上經成功鎮、長濱鄉後,至進入長虹橋前右手邊即可見到奚卜蘭遊客中心。
(二)大眾運輸搭乘資訊
搭乘公車:
南下:於花蓮火車站前的花蓮客運,搭乘往靜浦,或是臺東方向的海線班車,抵達靜埔後即可見奚卜蘭遊客中心。
北上:自臺東火車站前,搭乘往花蓮方向的海線班車,經長濱後,在靜浦站下車後即可前往奚卜蘭遊客中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