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光DOC】部落文化之旅
2016/11/02

馬里光部落的玉峰溪,是重要魚類生存的好地方,也是族人捕魚的地方。過去,都從玉峰溪射捕製作醃魚,做為慶典、婚禮等重大節日的主要食材,用來款待、分享給朋友與親戚。
住在高山部落的人以打獵為主,住在河床地的馬里光族人,則是以射魚為主。射魚是族人真誠分享的工作。過去,並沒有把魚當作買賣的行為,而是分享招待給親朋好友的。當族人集體去射魚,會把射捕到的魚都放在大的篩盤上,按照每一戶有多少人來分配魚獲。不貪心,這是Gaga公平分享魚獲、共享的精神。

製作泰雅傳統魚叉

馬里光部落的頭目Yumin Hayung 擅長傳統魚箭工藝,他的魚箭沒有做回鉤。Yumin Hayung做魚箭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到了夏天沒有工作的時候,就開始做魚箭,一天可以做十支到十五支,足夠維繫家庭的生活。製作過程繁複辛苦,手會非常痛。要用菜刀去磨魚箭的溝痕,如果你只是把它分開,它不會鋒利。

傳統水域溯溪探源

從玉峰大橋下的大漢溪開始往上游回溯,是馬里光族人慣稱「老鷹溪」的河域。現在河流建築攔沙壩的位置,以前稱為Tubung。原本是魚類生活環境最好的地方,有很多石縫,長滿青苔,形成魚類繁衍的良好環境。還沒有攔砂壩前,是族人以前主要獵魚的地方。
自從有了攔砂壩以後,魚沒有辦法越過高聳的壩堤,破壞了原本溪流魚類的生存棲地,讓河床堆滿泥沙,變成一個平台地。魚類不見了,傳統的生活場域不復存在,而玉峰溪的河水流向也被改變,在颱風季節,往往會造成溪流暴漲,沖壞橋梁基座與路基。目前,攔砂壩是大漢溪上游的水源地最急迫解決的難題。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