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光DOC】部落體驗之旅
2016/11/02

陳導遊帶我們到達三光里的高崗,泰雅語Gogan意思指山谷中溪流匯集的大聚落,亦涵有精心特選的意涵,地區包含三光、爺亨、砂崙子、復華和武道能敢等數個泰雅部落。其中三光部落,地處河谷,因陽光自三方照射進河谷中而得其名。近年來各部落因嚴重風災、土石流受損甚劇,其中又以爺亨部落受損最為嚴重,觀光資源頓然喪失,重創當地居民的生活經濟來源,日前部落僅仰賴五月桃作為主要的經濟來源。

桃花剪枝

陳大姐教我們如何製作「醃桃子」,這是部落朋友最常享用的零嘴,用的就是部落裡面盛產的五月桃。有鑑於今年部落受到寒害後,五月桃多半奇形怪狀而無法出貨,當地的合作社也開發出五月桃啤酒,用泰雅族人喝酒愉悅的畫面來取名「桃酒喝(討酒喝)」,也是在桃花樹下飲酒自得其樂、與世無爭的悠閒生活。 農友的生活辛苦,泰雅族人卻樂天知命,來到三光,就像是進入到世外桃源,讓身心靈突然間獲得安頓。

五月桃農場體驗

來到三光五月桃農場可以看見部落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就是五月桃,無論在桃花枝的修剪、套袋到採收,族人都會舉辦活動歡迎遠道而來想要體驗部落生活的遊客。傍晚時分,導遊帶著我們深入叢林,你會看到最傳統的泰雅族人如何透過狩獵方式維持生活。狩獵結束,在族人簡單的民舍前和大家一起唱歌聊天,不知不覺就度過了泰雅族人一天的生活。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