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熱愛藝術,其織繡、木雕居臺灣原住民之首。出生在臺東縣太麻里鄉的陳利友妹,因母親精於刺繡,自幼耳濡目染,也習得一身好手藝。
 
「小時候,媽媽每天都在幫族人刺繡做衣服,看久了自然而然就會了,國小二年級我就已經幫媽媽的忙了……。」白髮皤皤,說話輕聲細語的陳利友妹說著。十六歲那一年,陳利友妹去學裁縫,從此與針線、縫紉機結緣數十載。 

 
排灣族有一個嚴格的階級制度,大致上分為頭目(mamazangilan)、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每個階級各有專屬的器物圖騰與紋樣作為表徵。其中,青銅刀、陶壺、琉璃珠是排灣族顯赫貴族的象徵,也是傳家寶物。陳利友妹表示,每年的豐年祭或族裡婚慶,排灣族人都會穿上傳統服飾歡慶,因此,每個人至少都會有一套華麗的傳統服飾。而當這些節慶祭典的場景成為傳統刺繡的主題時,我們便可藉由這些器物圖案與紋樣,在鮮豔的色彩與歡鬧的構圖背後,辨別出排灣族獨特的階級制度與文化含義。


   


陳利友妹獲得第十屆工藝之夢主題獎的編織刺繡作品〈迎神‧祭祖‧慶豐年〉,就以數十種鮮豔飽滿的顏色及各式各樣的圖騰,刺繡出族人穿著華麗衣服,手牽著手跳舞歡慶的景象。作品中,族人的上下擺著各種顏色的陶壺,壺中繁花朵朵開,在人群中央站立著一個如同埃及法老王的人物圖像,其上方頂著一圈紅、黃、藍等顏色圍成的萬丈光芒。經逐一詢問後得知:中央站立者是祖靈,上面是太陽。排灣族敬天畏神,相傳其祖先是受太陽之光,在百步蛇的守護下於陶壺中孕育而成。因此,族人視太陽、百步蛇和陶壺為頭目的象徵,一般人都需
懷著虔敬之心,常人一不可隨意使用此類圖騰。在這幅作品中,人群的四周佈滿了各式的陶壺,足以顯示圖案中的人物皆屬貴族。
 
當七、八月小米豐收時,排灣族會舉行一連五天的「豐年祭」,與昔日農村秋收後舉行的酬神平安戲有異曲同工之妙,皆是感謝神靈眷顧而舉行的慶典。「豐年祭」的活動儀式包括:招請祖靈、送惡靈、送善靈、男子出獵等。伴隨著各項儀式的進行,族人會一起跳祭祖舞、祈福舞、豐年舞、農耕舞等。陳利友妹在〈豐年祭〉作品中,以類似記事的方式用針黹做鋪陳。百步蛇立於中央,分列兩旁的身著華麗的 貴族,扛著山豬的族人及勁歌熱舞的平民。「如何將繽紛的顏色處理得恰到好處呢?」我問。陳利友妹笑著說:「小時候媽媽就告訴我,配色的時候要像JULIES(原住民語,一種類似小米的植物)一樣,顏色就會漂亮,我只是聽媽媽的話,看植物的顏色而已!」陳利友妹謙遜地說,卻一語道出,師法自然是藝術的最高境界!
 
過去,老一輩的排灣族人都穿傳統服飾,並嚴謹遵循階級穿戴的準則,近來為符合時潮,服飾上頭目專屬的圖紋已經開放,可自由運用。陳利友妹於是運用其刺繡、編織與裁縫等技藝,結合時尚製作出饒富排灣族特色的服飾與配件,在臺東縣太麻里鄉成立「陳媽媽工作室」,並且至排灣族的鄉鎮學校授課。陳利友妹表示:成立工作室最大的用意是為了讓族人能傳承傳統手工藝,希望排灣族的文化能夠持續傳承。她的工作室附設店面,店內有各式的刺繡作品圖案,例如:祖靈像圖紋、人頭紋、百步蛇紋、太陽紋等,除了方便族人外穿戴外,也為許多喜愛民俗風味的愛好者青睞。

 


2013蛇年 於新光三越展作品_青蛇,紅蛇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110號10樓之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至下午05:30
電話:07-3387292   Email:li_jing@dcweb2.co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部落旅人. All Rights Reserved.